蒲阡

钻a,御泽。
SD,深良,流花。
我还有很多故事想讲给你们听。
月更选手,佛系更文

【御泽】目光的话语

◆纠结了很久果然还是想先写这篇,虽然不是那么甜。后期有双职棒设定。

◆可能有些解读过度哈,先打个ooc预警

◆大家御泽日快乐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1】


有些话语,不好好表达出来是无法让对方清楚感受到的。


比起"感觉"和接近真相的猜测,人有时更需要一击定心的直接与准确。朦胧与模糊很美丽,却使人感到丝丝不安。


所以比起无声的行为和拐弯抹角的话语,御幸更倾向于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要害,虽然可能会对对方的情面造成一定的伤害,但最终的结果基本都不错。


可是,泽村好像是一个特例。


他不是个麻烦的家伙,相反,这是个特别容易被看穿的笨蛋。不仅特别容易热血沸腾,情绪一旦激动起来了还很吵闹,大嗓门配上话痨的属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真是灾难。但因为这家伙总是意外地有精神,反应也十分有趣,所以大家都会不自觉地去吐槽他、逗他、甚至稍微欺负一下他。


可谓是队伍的开心果。


但就是这种十分坚强的人,一旦遭受到了无法解决的打击便会令人非常担忧,害怕他再也不能恢复,害怕他就此沉沦在阴影与失败中无法释怀。泽村患上yips的那段时间里,大家都在或明或暗地为他打气,期望他早日克服yips对他的影响,以更强的姿态回归队伍。泽村他做到了,以刚来青道时展现出的那种顽强的意志与生命力跨越了这道障碍,并不断成长着,以新的力量不断打破危机,不断向前,然后终于走到了他想要的那个位置,拿到了他想要的王牌。


御幸一直在他的身边和前方看着,所以他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,并由衷为他感到高兴。


可王牌的第一战再次让他陷入了困惑。


鉴于泽村本人是个很坚韧的人,所以就算是他患上yips的那段时间里,御幸对他的态度也一直都是"因为我相信你不会就此停下脚步"而选择无声的守护和陪伴,没有给予泽村正面的鼓励。但随着泽村的不断变强和时间的流逝,御幸也开始做出改变。在与泽村的相处上,他开始试着正儿八经地对泽村表达他的赞扬、他的期望,虽然那次发自内心的夸奖被后遗症严重的泽村看作是"高级讽刺",但两人的默契确实是在日益加深。御幸渐渐觉得,自己在表达的领域上已经有所成长。


然而,有所成长还是不够的。"成长得还不够",在某些场合认识到这点时更是感到无力。


看着泽村下场后还坚持着为大家加油打气的模样,御幸恍惚中有点懊悔。


『撇开王牌的象征意义,自己身为一个捕手,有没有在投手受挫时做到最好的引导与安慰呢?』


答案好像不言而喻。


现在想想,好像泽村每次遇到大危机时他们两人的节奏总是有些交错。泽村患yips、需要正面的鼓励时他选择在他身后默默陪伴,泽村在王牌的第一战遇到困难、无法反击时他不知如何去有效帮助他度过危机。等到泽村已经下场了,他才对阿宪吐露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。


这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?不是简单的对与错,跟在成长后随之而来的,还有新的烦恼与新的挑战。


不是简单的关于表达方式的选择。


【2】


"感觉御幸前辈有点变了呢。"


"是吗?"


半决赛的前一天下午,站在操场边休息闲聊时,泽村有些好奇地看向金丸,"哪儿?"


"具体是指哪儿......我也不是很清楚。不过自由良那一战后,感觉御幸前辈对大家的指挥和引导更切中要害了。"金丸说完后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马上扭头去观察泽村的反应,神情有些紧张。


"真是的!我已经没事了!我已经完——全——恢复了!你们不用这么小心翼翼的。"泽村昂首叉腰,"毕竟我可不会轻易认输呢!哈哈哈哈哈哈!"


"哦.....哦,抱歉,我果然还是有点神经过敏......毕竟那一场比赛对你来说十分重要。"


"嘛,比起被过去的失败所牵绊住,把注意力放在当下才更为重要,毕竟我们的目标可是甲子园!"泽村说完这句话后满脸都是『怎么样我很成熟帅气吧快来夸奖我』,这个欠扁的表情和稻实的某个投手意外地有些相似。


"......这句话是你从书上看到的吧?"


"不不不,这是更进一步的消化品,是我从书上吸收成长的结果!"


"谁管你!"


打闹间,泽村看向球场上正在练习打击的御幸,联想到金丸刚刚的表现,脑海里不禁产生了一个想法:


『队长他......是不是也没有完全从那次比赛中走出来呢?毕竟御幸前辈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,那次的比赛我就这样被换下去了,虽然阿宪前辈之后没再掉分,但御幸前辈应该还没有对此释怀吧?』


毕竟向前看不意味着完全放下呢。


于是,在接下来的练习前,御幸被王牌大人拜托了一个很莫名其妙的要求。


"哈啊?"


"就是这样!御幸前辈能不能多用眼神和我交流呢?你看,在比赛中,这种『队长和王牌』间独有的默契一定会给对手增加压力的!"


"说什么默契......用眼神交流又不是什么难事,这是每个队伍的投捕都能做到的事,对手才不会有压力。你与其在这种事情上想东想西还不如......"


"御幸前辈,这并不是每对投捕都能做到的事。"一道严肃的声音唰地横过来打断了御幸的说教。待御幸回过头去,全身散发着低气压的光舟已经从自己身边走了过去。无辜的队长有些摸不着头脑,"他又是怎么了?"


"啊,因为小狼崽还不会眼神交流呢!"泽村像是想到了什么,拍拍御幸的肩,一脸正经,"队长,所以说眼神交流真的是很重要的武器。"


快被泽村这莫名其妙的举动折腾晕了的御幸选择投降,内心的阴影再次冒头,化作丝丝焦躁不断蔓延。"泽村,你到底想说什么?"


"所以说——御幸前辈你只要注视着我就行了。"泽村微亮的眼睛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对面这个人的双眼,那双在他的前方闪耀着的双眼。"仅仅这样就行了,我会懂的,就和之前一样。"


和之前一样,当我们对视时,就能清楚知晓对方的想法。毕竟我们很了解对方不是吗。


"要是做不到呢?又不是每次都能做到的。"捕手垂在身侧的手看似不经意地背到身后,微微握成了一个拳。


"那就变强。"王牌大人理所当然地把捕手纠结着的细碎心事一扫而下,"变强后说不定就能做到了。"


泽村这家伙,有时候突然冒出来的言论真是可怕。


强大得可怕。


"明明前不久还是个笨蛋,突然变这么成熟可真让人不可置信,但本质还是个笨蛋。"


"什么?!御幸一也你这是队长该说的话吗?!"


"我可是前辈呢,这么称呼前辈兼队长好像不太合适吧?王牌大人。"


"可......可恶!"


虽然成为队长后成稳了不少,但这家伙果然还是很恶劣!


【3】


泽村进入职棒一年后,仍在二军努力奋战着。因为他的性格很好,所以即使是在竞争激烈的队伍里还是交到了不少好朋友。其中有一个人叫田中,也是个投手。


"泽村,高岛那家伙真的好冷淡——!作为一个捕手而言也太不温柔了!我和他投捕时总觉得好别扭啊,我们两人一点都不合!"几天前,田中的原捕手因伤请假,监督于是安排田中暂且和高岛组队练习。但这两人的投捕过程看上去并不顺利,田中经常跑来泽村的公寓找他抱怨。


"我觉得寺岛他还好啊?"泽村看着瘫在沙发上一脸气愤的好友,端着茶杯回想着这个令好友无比头疼的捕手的信息,"作为一个捕手来看能力真的很不错。"


"但他的话好少!我被轰以后他也不马上过来安慰我,只是拍两下肩膀,跟青涩的高中生一样。"田中越想越气,"虽然职棒里的人大多都很冷淡自私,但这家伙真的是太奇怪了!泽村你遇到这种人以后自然就懂了。"


"唔......我高中的前辈,也是个非常厉害的捕手。"泽村垂下眼,在热茶的氤氲里沉浸回过去。"我高一时,在争夺夏季甲子园门票的决赛上朝对手投了一个触身球,然后因为这个失误患上了yips。在那段时间里,这个前辈几乎没有来安慰过我。"


"诶?!这不是很过分吗?"田中听后十分愤愤不平,"难道你们的关系很差?"


"不是。"泽村笑着摇了摇头,嘴角翘起了一个连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弧度。"后来我渐渐意识到了,这个人不是不关心我,他只是相信我不会因此停滞不前而已。"


"......你怎么知道的?明明他都没怎么跟你说过话。"


"是眼睛。"泽村笑嘻嘻地指着自己的眼睛,"眼睛是能传递出信息的。那段时期,每次我和他对视,那家伙都是一副『我要继续前进了,你怎么还没有追上来』的样子,完全不相信我会因此而停下脚步。"


"那是什么......眼神交流外加心电感应吗?像超能力一样。"


"我也觉得,真是太神奇了。"泽村笑着想把话题岔过去,但田中却对这件事非常感兴趣,缠着泽村不停问东问西,"不过,这个前辈这么内敛,泽村你也很辛苦吧?不会觉得很难相处吗?就算是眼神交流也......在不安时不会觉得需要他更加明显的夸奖与安慰吗?"


"怎么说呢......因为太了解对方了?所以我觉得他只要在我不安时看过来就好了,什么也不用说,只要他看过来,我就能看懂他想传达给我的话语。"


"只要这样,我就无所畏惧了。"


说完这番话后,泽村偷偷偏过头,在田中『你们简直和情侣一样』的笑声中打开手机。屏幕上的聊天界面里,一个棒球正和一副眼镜商讨着休赛季去哪旅游的事。


棒球:要不要来长野?前辈你没有来过我家吧?


眼镜:诶?可是......


棒球:难道你不想来参观下恋人的家乡吗?(坏笑)


等了半天,对面还没有回复。正当泽村有些疑惑时,手机轻轻震了一下,对面发过来一张图片。


眼镜:你来猜猜?(坏笑)


照片上的男子显然不懂滤镜和自拍角度的重要性,但他还是凭着实力硬核的脸硬是在模糊的画质里开辟出了一条道路。看着这个存在感极高的脸,有些凌乱的刘海下,镜片后那双沉淀着极深极浓的温柔与爱意的棕色眼睛微微眯起。与那双眼睛对上后,泽村的眼神渐渐柔和,在键盘上缓缓回复:


棒球:我的恋人说他十分期待。




他有一点没告诉田中。那就是这个前辈不仅别扭而且十分坏心眼,明明受伤了却撒谎说自己没事,明明十分在意却总说些令人火大的话来掩饰真实。所以他只寻求那个人眼睛里所蕴含的话语,因为那个人在面对他时,那双眼睛是不会说谎的。


他还有一件事没告诉御幸,在对由良的那一场比赛上,下场时,他其实已经从御幸的眼中知道了他想传达的话语。所以那之后他才会对御幸肆无忌惮地说"变强了就能做到了。"


他不是在那一刻格外有勇气,他只是发现了御幸对于自己的特殊而已,而他也想获得御幸眼中的那一份特殊。

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最近漫画的跌宕起伏真是让人言语爆炸啊......但这就是钻a和大家的魅力吧,无数次浴火重生的坚韧。→在这样的冲动下写了这篇御泽,虽然内容很混乱但能写出来真是太好了。


再次祝大家御泽日快乐!整个二月都是御泽节!


评论(8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